疫情在家無聊?這四個親子活動把氛圍帶起來

難得的暑假,但因疫情關係需要留在家中,好像很沉悶。其實,除了電視、平板和電腦,還有很多事可以做,不用出門、不用花大錢,在家也能有很多親子活動,以下4個活動,不僅提升親子互動關係,也能趁著在家防疫讓孩子學到更多課本外的知識。

1.親子桌遊

在家抗疫期間無法出門,小孩悶得發慌,爸媽也很緊張,這時桌遊就是爸媽的好朋友,挑個適合親子互動的桌遊,不僅可以提升親子關係,也能刺激孩子腦力,桌遊類型很多,有策略、派對、眼手反應等,不同年齡層可找尋適合的桌遊,有的需要動腦思考,有的考驗眼手協調,有的歡樂趣味,好的桌遊不僅可以打發一整天的時間,也讓小孩避開了電視、電腦和平板的傷眼藍光,更可以促進孩子動腦思考,提升反應速度,不再是放空看著螢幕,桌遊是在家最優質的親子活動,讓防疫也能更有意義。

圖/天下雜誌

2.親子小廚房

廚房不再是媽媽一個人的地方!爸爸和小孩也可以一同參與,長輩可能會覺得孩子年紀太小不宜碰火,那就帶著孩子學習簡單的料理,像是親子一同包壽司、作果凍、打果汁、或是烤三明治、作巧克力等等,都是簡單容易上手,且又不用開火的料理。

從備料開始就可以帶著孩子一同參與,簡單的洗食材、削皮等,可以讓孩子試著嘗試看看,在這一段過程中也讓孩子知道每一道料理從食材到餐桌的事多麼不簡單,不僅可以打發一整天的時間,也讓孩子可以自己學著料理出一道食物,體悟到每一道餐點得來之不易,好吃好玩之餘,也藉此教育孩子珍惜食物,懷有感恩的心,是個在家維繫親子關係且又具有教育意義的親子活動。

圖/freepik

3.家務學堂

現在的父母因為孩子生的少,多半不捨得讓孩子作家事,久而久之養成孩子養尊處優的壞習慣,而防疫不能出門的這段期間,剛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作家事,簡單的擦擦玻璃、掃掃地。

孩子剛開始可能會排斥,那就以玩遊戲的方式,跟孩子比賽看誰玻璃擦得最乾淨或是誰把地拖得最亮,讓孩子在作家事的過程中找到成就感,時間久了也會慢慢喜歡幫忙作家事,是個在家也能乾淨舒爽的親子活動,也讓孩子知道一個乾淨的家,是要大家互相一起努力維持才會有的。

圖/ cmoney

4.親子手工藝DIY

現在資源非常豐富,一隻布娃娃、一條圍巾或是一顆枕頭通常得來非常之容易,孩子也不會太珍惜,這時,如果能帶著孩子一起縫一隻娃娃或是一起織一條圍巾,讓孩子體驗從無到有的過程要花多久的時間,費多少的力,就可以趁機機會教育孩子要珍惜所擁有的資源,不要浪費。而親子在一起DIY的過程中也可以互相勉勵,不要輕易放棄,孩子若能靠自己完成一隻娃娃或是一條圍巾,也要給予適當的鼓勵,讓孩子更有成就感,在家防疫期間也能有更多不一樣學習。

圖/Freepik

原文轉至:https://www.dailynewspot.com/155101.html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Beauty & Fashion for Life.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