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童黃金時段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習慣,通常從童年開始培養,好的習慣可以給我們幸福健康的生活,壞的習慣,會嚴重拖累我們的一生。因此,作為父母,我們有必要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養成更好的習慣。
著名的英國文學家、哲學家培根說過:“「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他可以主宰人生。」”所以,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益的!


什麼是『習慣』?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柯永河教授認為,習慣是刺激和反應之間的穩定聯繫。刺激可能是合理的,也可能是某種東西,刺激和反應之間的反應可能是思想,行為或感受等。通過穩定的鏈接,形成穩定的行為模式,這是習慣。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鄭安安表示,以柯教授對習慣的定義,這項連結若能帶來正向的適應結果,即是好習慣,倘若造成適應不良或是有負作用產生,就可能是不良的習慣。


即使小學階段的孩子都能理解任何習慣的三個組成部分:觸發習慣的原因、習慣本身、習慣帶來的結果。所以,如果爸爸媽媽注意到孩子們自己做的事情,比如一醒來就主動去洗臉,他們就可以抓住這個機會和孩子們談論他們的習慣。比如:當你起床的時候,你為什麼要洗臉?”然後:你覺得醒來洗個臉對你有什麼好處?”瞭解習慣的後果是特別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引導孩子思考習慣的好處,並開始以健康的方式使用它們懂得習慣的意義


為什麼要培養兒童的良好習慣

有些家長不明白培養孩子良好習慣的重要性。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他們從模仿開始,作為一種學習制度。因此,環境和家庭教育對兒童尤為重要。家庭是最初的學校,家長應該以身作則,教育孩子良好的生活、實踐和處事,是讓孩子擁有更美好未來的根本途徑。


孩子的天性喜歡模仿,所以父母的言行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如果您希望您的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父母必須樹立榜樣,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Share this:

 
Copyright © Beauty & Fashion for Life. Designed by OddThemes